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考试体系

APPC专业技能考试介绍

APPC,即全国应用心理学专业技能考试(Applied Psychology Professional Skills Certificate),是由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简称CPS)推出的以社会教育方式进行心理学知识和技能提升的考试认证项目。旨在推动心理学在各领域的应用,提高心理学专业服务能力和职业技能应用,是全国首个针对前沿、热门的心理学应用领域而推出的心理学专业技能水平认证体系。

项目背景

在疾速发展的经济时代,人们的要面对的问题和压力不断上升,矛盾点激发,心理造成种种失衡,在婚姻家庭、亲子、职场压力等方面表现尤为凸显。在中国离婚率高居不下的情况下、在青少年恶性事件的警示下、职业人生产生的问题造成不良后果的影响下,人们意识到需要寻求外界专业人士帮助和心理辅导,政府部门高度重视,迅速组建相关资讯部门,如婚姻健康咨询中心。

心理咨询的意义和效用被越来越多的接受和重视,尤其是在婚姻家庭、个人心理健康问题、企业管理、青少年心理辅导教育发展等领域应用较多,且群体在不断规模化扩大。但是国内的心理治疗与资源起步晚,都是引进的西方教育模式和培训体系,已经不足以面对和适合中国基本国情,心理学行业从业者在面对不同人群的心理辅导不能游刃有余或者不太能准确把握,针对人群辅导的深度不够,因此心理咨询师的继续教育迫在眉睫。

在人们成长的过程当中,家庭、学校、单位等社会机构或组织肩负着教育和辅助儿童青少年完成社会化的重任。如果能在心理问题的发生和发展早期阶段发现,并及时加以有效干预,将极大有利于阻止成人期心理问题发生或减轻问题的严重程度。因此,开展心理学科普,提升普通公众的心理科学素质,是在求助专业人士之外,维护公民心理健康的重要补充。

为了提升公众心理科学素质,满足广大公众对心理学科学知识日益增长的广泛社会需要,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参照国务院2006年发布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提出了制定和推广《公众心理科普纲要》的长期规划。

APPC项目——《应用心理学专业技能考试》项目的开展,是在新的历史时期以社会教育方式进行心理学知识和技能提升的重要渠道。该项目将成为《公众心理科普纲要》推广落地的重要途径之一。

APPC即全国应用心理学专业技能考试(Applied psychology professional skills certificate),是由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简称CPS)推出的以社会教育方式进行心理学知识和技能提升的考试认证项目。

项目重点方向

1. 心理发展与教育:

主要面向家庭、学校和社会工作者,使其更好地了解儿童、青少年心理发展规律和特征,从而提升对儿童和青少年进行心理教育的水平。

2. 心理健康与促进:

主要面向社会公众、社区工作者、心理卫生工作者等,使心理健康工作者提升心理专业技能,社会公众加强自身心理卫生保健能力。

3. 心理能力与提升:

主要面向组织员工和管理者,着重心理能力的发展和提升,运用心理技术开展管理工作。

考试体系

公众心理科普纲要